鲁迅朝花夕拾读后感
在来去如飞的世界里,在流云中,可曾有过这么四个字——“朝花夕拾”,在过去的时间里,踏着记忆的风尘,日暮中,拾着一枚枚闪烁的光芒,但在鲁迅眼中,那光芒总是在叹息中闪过。
鲁迅在散文集《琐记》中写到了衍太太,大家一定也有听过这名字,就以衍太太为例子,她是庇护鲁迅的,对小孩是温和的,但是,衍太太也是不关心小孩的,正因为这样,她才随意对待小鲁迅,看到鲁迅和其它小伙伴在一起吃冰时,她从未关心关照过他们,还对鲁迅说:“我记着,看谁吃的多。”衍太太说话也是有技巧的,从这么小小的三个字——“我记着”,就可以将自己整个好人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,衬托出衍太太的温柔以及对小孩子的态度。还有一次鲁迅到她家中谈需要的钱时,衍太太就演戏说:“母亲的钱,你拿来用就是了,还不就是你的么?”衍太太还讲可以到大厨的屋里,角角落落去寻去,总可以…………打住!总可以寻出珠子是什么意思?说明了衍太太是个表里不一的人,当我按衍太太的话去行事后,竟流言出鲁迅偷家中之物,衍太太就是一个搬弄是非的人,鲁迅骂人还真不带脏字话!《琐记》这文中就能明白鲁迅的讽刺,这是一个沉重的大石。
拾到的贝壳总是纯亮的,鲁迅的童年梦幻而又悠长。我小时候也有摘过桑麻,我喂蚕时,总得拿出几片桑叶的,那时我是开心的,如鲁迅一样,我的童年也是充满乐趣的,在《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》我总能寻出自己的一些影绰绰的回映。
踩这卵石的路上,杂乱的碎花漫天飞舞,弯下腰,放慢脚步,总能寻到一股香,那便是杂琐中一点一点的碎花。
《朝花夕拾》的作者是鲁迅先生,鲁迅先生的背景我想大家都知道,在清政府风雨飘摇、新旧时代替换之际。鲁迅先生的家族背景也不是十分平定与幸福。周氏家族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,但还并没有完全破落。他的家里还有四五十亩水田和一些店面房子,加上祖父又在京城做官,所以仍然是一个丰衣足食的“仕宦之家”。此外鲁迅所著《朝花夕拾》的前文和后文是有相照应的部分,例如第一篇《狗·猫·鼠》的后段提到女工阿长,第二篇就写《阿长与山海经》。
《朝花夕拾》包括小引与后记一共是十二篇,其中除去小引和后记记叙篇有九篇,有一篇《狗·猫·鼠》是一篇讽刺文。此文写猫和鼠甚多,写狗几乎为零,由“仿佛听得有人说我是仇猫的”为开头,引出下文,讽刺对象主要为徐志摩和陈西滢等人,从中有引用他们的一些话做为内容,重点是对他们的话进行批评!而后段又写了自己心爱的小隐鼠受害。在本短文后面写到了女工阿长,而第二就提到了《阿长与山海经》。
《阿长与山海经》则主要是写阿长的性格与赠送给鲁迅的《山海经》。短文重点写阿长的生活习惯、为人性格、残害“我”的小隐鼠一事和阿长的能做到许多别人不可能做到的事!此外便是描写《山海经》内的图画。
《五猖会》则记叙父亲要我背会《鉴略》才能让我去看会一事和五猖会等会的热闹非凡;《二十四孝图》写的是自己想做孝子而不知如何是好,去观赏此图所发现以及许多不解的地方而觉得奇怪例如“老莱娱亲”;《从白草园到三味书屋》就写我小时的时候的欢乐时光以及与三味书屋里面的回忆;《父亲的病》则是记叙治疗时取药的“百变”、以及在父亲临去前对父亲大吼大叫的行为而内疚;《锁记》写对于学问的选择与决定东渡日本的事情所做清淡地描写;《藤野先生》则是对恩师的回忆;《范爱农》则是对朋友的怀恋和怜惜!
《朝花夕拾》一书是对当时社会上的点点滴滴的记录,这是一部中国浓缩的历史。此书写到了关于当时的政治、社会、平民间的关系的一种简单的描写,但却让人能很快记住,而我,就清晰地记住了,在《父亲的病》一文中写了:两名医生的不一样的换药、不一样的药引、药方,却还治不好父亲的病一事,我作为读者,真切地体会到当时的社会、公民心里不正,也许这就是当时政治的腐败吧。读完这本书,真的了解了很多。另外,由于里面有许多的句型是我没见过的,读的时间也稍微长了一点。
一点,一点,一点点地看完了《朝花夕拾》,连串的时间,连串的记忆,真想将鲁迅爷爷的记忆当做我的。整本文集用词语简洁柔和,正是鲁迅爷爷的平易近人的体现。书中的抨击,讽刺,嘲笑,正是鲁迅爷爷对当时社会的反感与不满,表现了一个想让让民族进步,想让社会安定,为孩子着想的鲁迅爷爷。
这本书向我们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生活图卷,封建的社会制度,社会对人民的囚禁。
在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》,园中淘气天真的小孩子,观菜畦、吃桑葚、听鸣蝉与油蛉和蟋蟀的音乐会,看黄蜂、玩斑蝥、拔何首乌、摘覆盆子。到在书屋读书习字,三言到五言,再到七言。课上偷偷画画,到书屋的小园玩耍。无一不体现出小孩子追求自由,热爱大自然的心态,也表现了社会对孩子们的束缚。
《在阿长与《山海经》》,《范爱农》中,这两个人物,给鲁迅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回忆。两个由当时社会造就的人物。一个下层的劳动者,善良、真诚、热爱和关心孩子的阿长,她思想、性格上有很多消极、落后的东西,是封建社会思想毒害的结果,表现了当时社会的浑浊、昏暗。正直倔强的爱国者范爱农,对革命前的黑暗社会强烈的不满,追求革命,当时辛亥革命后又备受打击迫害的遭遇。体现了旧社会人民对束缚的反抗,向往自由、安乐的心。人民从囚禁中走向了反抗。
这两个人物,是当时社会的反照,人们受尽黑暗的压迫,到起来反抗,经历了多少次改革与战争,才有了我们现在安定自在的生活呀!现在,我们可以愉快地生活这,家里有电视电话,有的还有电脑,繁杂的电器设备和自由的生活,我们不用遭受黑暗社会的压迫,不用吃苦,更不用去闹革命。这都是无数革命烈士用自己的先躯换来的,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的生活。
《朝花夕拾》是鲁迅爷爷对往事的回忆,有趣的童年往事、鲜明的人物形象,一件一件往事,同时也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,表现了鲁迅爷爷对艰苦劳动人民的惋惜、同情,也表现了对当时社会的厌恶,告诉我们不要再回去那让人受苦的社会,更表现了对阻遏人民前进、折腾人民、损害孩子、保留封建思想的人的痛恨。让我们了解历史,感谢美好生活的由来。
“朝花夕拾”,多么动听的名字,十篇带着流水般纯朴气息的散文,里面又包含了多少复杂的情感!对故乡的怀念,对亲人的思念,对师长的敬重,对童年的向往……少了些批判,多了些追忆,少了些凌厉,多了份真情。是的,恐怕这是鲁迅的一个梦吧。远离尘世的纷争,人们的排斥,回到自己的青少年时代,以一个孩子、一个青年的纯朴而年轻的心去看待这个世界,看待身边的人。有一个古老的绍兴城,承载着如烟的往事,悄然入梦……我看见了这个梦,也宁愿相信这是个梦。
慢慢地,慢慢地,鲁迅的童年随风而逝,渐行渐远。他的求学之路逐步展现在我们的眼前。有幸的是,在这条路上,我看到了《琐记》这篇精彩而深刻的文章。它讲述了鲁迅长大后,由于家道中落,不得不外出求学,继而出国留学的故事。在这里,我认识了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鲁迅,也看到了辛亥革命后社会的种种弊端。衍太太虚假的善心和丑恶的嘴脸使我憎恶,“维新派”腐败的作风令我气愤。我知道了鲁迅为何要出国留学,直至弃医从文。我看见了一个蜕变的鲁迅,更看见了一个即将被唤醒的中华!
在开心、快乐、的寒假生活中,我阅读了《朝花夕拾》这本书。
《朝花夕拾》中的每一篇文章,都记述了鲁迅先生从童年的生活到青年时求学的不同阶段的过程,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,抒发了鲁迅先生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。
我觉得幼年的鲁迅和平凡的孩子一样,充满了欢歌笑语,充满了鸟语花香,可是童年已离他渐渐远去,留下的只是回味无穷的记忆,所以我们要留住自己的童年,把留在心底,也变成我们那散琐的记忆。
在我们的童年中,也有许多记忆犹新的事情:我再上五年级的时候,星期六、星期天经常在写完作业后到河堤上的草地上,春天时,用柳条编柳帽;夏天时,躺在草坪上沐浴阳光;秋天时,到草坪上和伙伴们一起捉迷藏;冬天时,大家一起打雪仗……那片和地上的草地,是我最难忘,最回味无穷的地方。
让我们细读一下《朝花夕拾》,体会一下与我们不同年代的童年之梦,让我们和鲁迅一起热爱大自然,向往自由!
读鲁迅先生的《朝花夕拾》时不时享受着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感情,眼前不由出现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。
读鲁迅先生的作品,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,趁大人不注意,钻进百草园,他与昆早为伴,有采摘果子、野花,一切都是那么天真烂漫,令人回味,也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——在奶奶还在午休的时候,我愉愉溜出家门,邀上小伙伴,去后山里,爬树,打果子,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由,那么美好。
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童年,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甜,但都在自己心里留下美好的记忆,在我的记忆里,我的童年是甜的,有同学朋友的陪伴,老师亲人的关怀,是她们给了我一个美好鲁迅先生的《朝花夕拾》“就是写他童年和青年的回忆”。
在《朝花夕拾》中作者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所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事,用语言真情的流露出来,说明作者在童年和青年时所难忘的经历,在他的童年里,他并不快乐,他做的每一件事都得不到长辈的认同,这让他很难过,但是他没有放弃,而是化不认同为动力。
在《朝花夕拾》中,我最喜欢的一篇是“狗、猫、鼠”,这题目很吸引我,不过最让我喜欢的是这件事,鲁迅在童年里与一只仇猫的叙事,这表达了鲁迅对猫的仇视,他说起仇猫的原因来,有条有理,这也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散文,以猫的特质讽刺某些人一旦抓住别人的弱点或不足,就想尽办法慢慢折磨别人。
鲁迅的童年和青年是酸甜的,我的也和他一样,童年与青年过的好与不好,都会给予我们回忆,都会是我们一生中最灿烂的记忆。
-->。